★松菸gogo!!在此我正式宣布台灣ㄉ首都在苑裡~YA

果然沒有愛是不行ㄉ
畫小苑裡好開心啊啊
話說之前為了放苑裡火車站的美照(咦)
和苑裡豆花的美照(咦咦)

我居然在2015年連載了煞氣谷故事
現在想想真驚人那個圖要畫好多ㄛ

大家都沒有發現我的目的對ㄅ
( ͡° ͜ʖ ͡°)
假戀愛故事真放老家照片
因為想說戀愛故事比較會有人看就如此寫惹
你看人家鐵達尼號的傑克蘿絲就是這樣來的
為了小苑裡我也是操碎了心 <-什麼啦XD

放完苑裡美照ㄉpart13立刻想收工
(這是什麼無責任任性作者)


放上當時的part13連載文
(part13之後的文章都沒有修好也沒改錯字)
(而且之後的連載速度也超慢的QDQ)
溫馨ㄉ提醒看到13之前就好惹:D


總之為了可以放藺草魚丸這兩個小東西
我又不要命的去挑戰畫老家明信片
(冷萌4我😍)

畫正經插圖真是太為難理工宅宅惹

(我是不上進的理工宅宅,但為了畫好小苑裡找了好多資料嗚嗚)
想說要畫好一點,不能讓小苑裡ㄉ圖崩壞啊啊

這樣我會有罪惡感的😨😱😰

我甚至還畫了草稿呢
(過程文待補充)
我要為了小苑裡寫篇繪圖教學文
然後示範圖用這張,嗯嗯好的就這麼辦👍


背景是我的明信片主題
【山腳國小-日式宿舍群】

苑裡山腳國小附近有一群日式宿舍群
將近九十幾年的歷史,
本來面臨要被拆掉的危機

是當地的耆老多方奔走努力才保下來的((😤
為了讓這個古蹟可以長久下去

希望我可以弄個很棒的故事去蹭蹭他
然後變成很有意思的觀光勝地

這樣應該就不會被拆了吧(?)

真喜歡古蹟!

喜歡古蹟又會畫圖的朋友們站出來
來幫古蹟們打造(?)神一般的淒美故事吧

:D



然後這次的作品會在台北松山菸廠展出噢!
10/25-11/5
(溫馨放上google松山菸廠示意圖)


免費入場!!!

正在想有沒有具體的小熊讀者活動(?)
(實體展覽無能ㄉ我認真學習中otz)

會去松菸晃的讀者可以來捕捉野生的我!!!
(不過也只會去一天ㄅ@u@/)
(目前還沒確定是哪一天)


之前去文博展的時候一直幻想我可以趁機從松菸跟華山路過
但情況是一直被卡在花博啊,寸步難行人超級多
連從A攤到B攤都卡十幾分鐘,
原本想去突襲朋友們的攤都走不過去哈哈
((這次總算可以去松菸惹,hen棒!



【放上可愛的大圖】

山腳國小日式宿舍
#這張是CMYK 

背景是繪製古蹟日式宿舍
看到一堆老燈、有年代木頭的木製品感覺好美
整體定調為黃色/褐色

相當秋天感、濃厚復古的氣氛!

然後再加點藺草帽跟魚丸,
構圖完成!

然後屁屁貓飛上去在那邊玩,邊拔一搓藺草XDDDD
偷拔藺草會被阿嬤打ㄛ!!!
魚丸愛吃不吃的好奢侈
(只愛玩耍不愛吃東西的屁屁貓

(此刻好想做個屁屁貓偷拔阿嬤的藺草的app小遊戲)
(然後不能被阿嬤抓到)

阿嬤:... ...。💢



小貓咪是本地人所以他帶路
小猴子是路痴所以一直無腦右鍵跟隨小貓咪

點點有可愛的藺草包
小毛壓後面幫大家偵查危險(?)

斑斑被旁邊的花吸引過去玩
我私心ㄉ藏了一隻向日葵在花瓶裡
💝



日式宿舍歷史來源:
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,山腳地區為一街庄,稱為「山腳庄」,隸屬於苗栗二堡
該庄北及東北與大埔庄為鄰,東南邊三麵包圍石頭坑庄南半葉東南邊為南勢林庄社苓庄
西南邊及西邊為舊社庄[1]
1901年(日治明治三十四年)11月,該庄隸屬於苗栗廳
1909年(明治四十二年)10月,改隸屬於新竹廳
1920年(大正九年),該庄改制為「山腳」大字

1943年,苑裡庄升格為苑裡街。
戰後苑裡街改制為苑裡鎮,隸屬於苗栗縣,大字亦改制為里。

山腳國小於1912年2月9日建校,
當時名稱為苑裡公學校山腳分校。
於1968年改為現名。地址位於舊社里10鄰47號[3]
另有一區日式宿舍建築群,為1937年至1941年間所建,
現經整修後成為觀光景點。



小苑裡的地理一直變來變去
覺得比較接近中部說

我氣象報告都是看中部的
原來是北部啊!
(我居然是北部人嗎好顛覆😦)


搜尋藺草的時候發現!!
舒淇大大居然穿過藺草編織的禮服
 💕💕💕

穿上藺草禮服的舒淇大大
全身素質+10%,幸運buff+100%
💕👍
(此刻好想做個app小遊戲,放入這樣的設定)
(好想做可以抽卡的那種遊戲XD!!!!)
(我要設定這樣ㄉ藺草神裝👏👏)

藺編來源:
苑裡藺草製品的起源可以回溯到西元1727年(雍正5年)
居住現今苑裡、大甲一帶的平埔族道卡斯人,
習慣將野生的藺草曬乾,
編織成容器和草蓆,
相對於當時其他地方住民的陶罐與泥土地板,
藺草編織的生活器物確實方便許多,
引起移民漢人的重視,
並開始主動栽種藺草。

由於草蓆受到漢化家庭的歡迎,
在清道光、咸豐年間開始出現全職的藺編婦女,
編織技法也在這時期開始轉為豐富。

在日本治台的第三年(西元1897年),
有位洪鴦女士收到日本總督府之託,
嘗試將將藺草編織成西方呢帽的造型,
是台灣第一個將藺草編製成帽子的師傅,
洪鴦女士也成為日治時期最受當局推崇的台灣婦女

正逢日本明治維新晚期,
積極西化的過程中,藺草帽大受歡迎。

當時的苑裡,有九成以上的女性都在自家從事藺草編織,
由母親帶女兒,婆婆帶媳婦,
家家戶戶門口都在編織藺草,
是苑裡最繁榮的時期。

當時日本是台灣草帽的主要出口國家,
西元1936年,外銷草帽竟達1,600多萬頂,
占當年度台灣特產外銷的第三位,僅次於糖和米。

好驚人居然是出口第三位😳😳😳)
(嚇死寶寶惹~小苑裡好棒)


日本政府也邀請洪鴦女士主持地方公學校的藺編課程,培育人才,
並將藺編產品的買賣轉為公營事業,
研究改良藺草種植技術,
由官方制定規範,
嚴格把關出口藺編製品的品質。

讓苑裡出品的藺編成了東亞最頂級的植物編織材質。






然後今年的快樂小苑裡
【藺子】這家美店出現惹~~~


附上美美der藺草帽
(圖片來源:藺子
構圖上船長戴的帽子就是這頂

美美der藺草化妝包
(圖片來源:藺子
構圖上小貓咪揹的包包就是這咖

這個黃色的藺草化妝包有一個小故事
(以下藍色節錄藺子官方網站)

86歲的邱辛妹阿嬤,15歲就開始學習藺編,
編織草蓆、草帽、包包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,
而她近幾年來最常製作的就是草蓆了,
一張雙人草蓆要花二十多天的時間才能完成,
但阿嬤因為年紀大了難免會出錯,
草蓆上的編紋偶爾會拐錯、或是數錯支數;
再加上這幾年草蓆的詢問度不高,
也不適用於現代人較常使用的彈簧床墊,
所以漸漸地賣不出去了。

我們經由阿嬤的孫女得知了這個問題,
由於草席賣不掉所以阿嬤顯得有些沮喪,
也因此萌生了放棄編織的想法⋯⋯。

(不!!!阿嬤不要走!!!😱)<-這句是我打ㄉ

我們想鼓勵阿嬤繼續做她喜歡的事情,
所以我們收購了阿嬤的草蓆。

草蓆經過剪裁、與各色棉麻布結合,
化身成各種商品跟大家見面,
有隨身化妝包、筆袋以及側背包⋯⋯,
未來將發展成更多實用的商品!

以往阿嬤的草蓆只能在睡覺的時候使用,
但現在已經成為大家愛用的貼身小物了!



這個包!!!!!!!
想要!!!!!
(找完資料圖順便燒到自己ㄉ節奏)
(好喜歡任何阿嬤手工製品啊~~~💓)



總之,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
可以認識有血有肉的苑裡
感覺好溫馨

不管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發生的故事
人與人之間發生的故事

這些細枝末節都讓城市更有溫度
記憶點更加深刻

以前國小上學走的那條路磚瓦三合院養了大狗
放學同學們在司令台排隊邊手拿著一串藺草草蓆編織邊在路上逗留
放學吃完挫冰店在黃昏的海邊慢慢走

老家越來越繁榮新穎又便利
卻不失原本痕跡的讓新舊結合傳承下去

這些時間留下的痕跡,和前人的溫度很珍貴
希望城市靈魂可以溫柔又長遠的生長下去


不論何時、想到故鄉
都會是最慰貼的存在

:)


然後因為畫了小苑裡ㄉ美圖正在嗨
就想拿他去世界各地炫耀啊!!
(((嗯對就是這樣

速度用一天的時間完成LINE主題排版
結果卡在顏色選擇困難哈哈哈

洶湧的給了好多意見ㄛ好棒!!

一小時湧入超多人投票的~
黃色勝利!!!!!
可是紅色也好多人選QQ




好吧先送出黃色好惹~
等黃色過稿(?)後再嘗試性的也送出紅色!!

希望兩版都順利~
我妹跟嘎還有沛子都選紅色的啊哈哈哈
然後朵拉跟我都選黃的~噗


因為團隊ㄉ朋友們有不少外國朋友的緣故XD
我就拿「藺草」跟「苑裡魚丸」去為難大家 
(藺草感覺是深難字)

貼心咖臉

沒想到居然可以翻ㄟ

有日本朋友翻譯的藺草日文感覺好潮
草帽現在還是日本很流行唷!!!

在此我正式宣布台灣ㄉ首都在苑裡~YA
 (問題中二發言😂)

船O(沙鹿):問問咱沙鹿的答不答應
森O(沙鹿):不答應!!!

Tweety(霧峰):問問霧峰的答不答應
小O(沙鹿):不答應!!!


以下etc各地家鄉的朋友


沒有要管你們答不答應
我要積非成是的跟美國和英國的朋友說苑裡是首都
(再度問題發言XD)

然後外國朋友們就會組隊來小苑裡觀光
💖💖💖

總之就在get到日文英文翻譯之下
快樂的送出了~~~

不知道展覽之前會不會通過
希望可以啦:D





最後送大家一個禮物
歡迎把快樂小苑裡美桌布帶回去~~~
到處張貼群組、朋友、兄弟姐妹、阿公阿嬤
都幫他們換上這個桌布ㄅXDDDDD

正在思考是否該為此寫篇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
 💭😇


★高清大圖下載:https://goo.gl/c16uTV




好的完畢~


希望此篇
可以激起大家
沒事多回老家看看的心
💓

會畫圖又喜歡古蹟ㄉ朋友快回老家充電~
各種畫畫技能會得到地域加成 歐!!!
💖

留言

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熱門文章